微笑静默互望

背灯和月就花阴,已是十年踪迹十年心。

【盗墓笔记】 等你的第十年

 

曾在一个微博上看到这样一段话,出处已然记不得,大概是这般意思。

 

如果你去一次长白山,请你在那里驻足两天,那里有一场离别,一别十年。

如果你去一次长白山,请务必去一次那雪山深处的地方,那里有个蓝衣少年,寂寞沧桑。

如果你去一次长白山,请将那里的云淡风轻都记下,如今的长白山也许已不是十年前的光景,但是那里曾象征着一场久别重逢,一场死生离别。

如果你去一次长白山,请你在那山顶轻轻的放一朵红花,哪怕花落骨枯,也要让他知道总有人接他回家。

 

2005年8月17日那天,他走进了那扇青铜门,他看见了终极,他也带走了有关于他的所有回忆和存在的痕迹。

2015年8月17日,整整十年,想为你打开青铜门,想看你看到的终极,想带你重新回到这个世界。

小哥,十年之约已到,你该出来了。

 

不知不觉居然真的等了他这么多年,那年第一次看盗墓笔记的时候我还是一个留着齐耳短发的中学生,而如今他归来之日,我已长发及腰,告别了所有的小时候。

恍然间觉得真的很不可思议,曾经想过十年是一个那么遥远的距离,十年,究竟可以改变多少。

曾经一起读书的挚友不久前嫁做人妇,初中一起参加运动会的朋友在一次事故中永远的离开了我们,昨天去医院探望了朋友新出生的小宝宝。

十年了,我们都已经不再是从前的模样。

他呢?

 

起初我好奇疑惑着青铜门后面到底埋藏着怎样的秘密,是什么力量才能吸引一个人不惜一切也要去奔赴的一场未知。后来渐渐地,我忘记了他奋不顾身前往的青铜门里藏着一个所谓的终极,我只想他回来,重新回到这个世界来。

 

我去过很多次长白山,因为我就生活在山下的城市。每次仰望着山峰的时候,都会想着,那个人曾经是否也是这般寂寥无边的守望着。

八月的天空一片湛蓝,空气清新,是适合登山的天气。

站在山上可以看到很远,远到你也会怀疑哪里才是所谓的终极。


长白峰顶,积雪终年不化。

多年来,山还是山,水仍是谁,一切都平静的好像什么都不曾发生,有时我也会有些茫然,到底一切是真还是假。我记忆里的他们,是否真实的好好的活着。

每当走到湍急的河道时我都会停下来反复观察,心里居然有些天真的想着也许小哥他们曾经也路过这些,留下了一些不甚明显的痕迹。河道深深,水流湍急,洗刷了时间,冲走了记忆。我不知道他是否曾经路过,但是我知道,他一定就在这里,默默的聆听的流水的声音,揣测着时间的轨迹。

照片是以前拍下的,每年的暑假都会找个时间去走走。

曾经的我,无比疯狂的想要考到浙大去,因为,杭州啊,是梦一开始的地方。

只是可惜了,现实不由人。

那年我即将离开家乡,去另外一个遥远的城市开始我的大学生活。

有一天起了个大早,乘车到达山门,慢慢的行走着,孤身一人来到了树林里,沿着石阶走了很久很久。那年高山花园的鸢尾花开的很美,峰顶的积雪若隐若现,路过温泉我已经不会像小时候一样执拗的放一个鸡蛋看它快速的煮熟。

那天中午下起了小雨所以我没有去瀑布,坐在潮湿的台阶上想了很久。想象也许自己的脚下就是传说中的云顶天宫,有一个人守着一座青铜门,苦等十年,等一个可以带他回家的人。

雨下的越来越大,雨水汇成溪流顺着山体慢慢的覆盖了地面然后再渗进泥土,我有些失神的想着如果雨水渗进地下流到青铜门里,小哥会不会被淋湿,或者说,他会不会感受到自己和这个世界的联系呢?

 

有一次特意去看了大峡谷,奇峰怪石险峻异常。


脑子里忍不住想象着那个人翻山越岭的样子,一定特别身手不凡,虽然遇险有些狼狈但是目光却无比坚定。那个时候,他一定已经知道了自己将要面对的一切。

每次上山和下山我都是沉默着,思索着,等待着。然而我知道,我从来没有见到他,也许,也永远都无法遇见他。

可是,还是想让他知道,有人,等了他十年。

还有一个人,一直在等他回家。

 

永恒时间刻下你的模样 可是,却也遗失了你。

有一次在B站看视频,看到了《第十一年》的MV,看着看着就忍不住伤感起来,满屏幕的都是静候灵归,祈愿长白。当时我就想着,小哥啊小哥,这么多人一直不死心的守着你,等着你,你为何不归。

已是十年踪迹十年心。

我原本也打算像世间千千万万的稻米所想的那样,在8月17日那天背上行囊迎着清晨登上长白山顶,于千万人中寻找他的背影。可是前几日看到了三叔发的警示微博,加之最近长白山旅游区确实人满为患,我好几次背上了背包左思右想,又把所有东西放下了。

我住的城市驱车一路向南不过两个小时就能到达山门,这也许是作为一个稻米来说无比幸福的事情了吧。很多人不远千里来到长白山只为了完成一个夙愿我非常能够理解,此生无悔入盗墓。这一次,这个特殊的日子,我就不与大家同行了,长白山的环境承载力有限,游客爆满并不是什么好事,很多人多年终于能见长白一面,祝福所有前来我们吉林长白山的游客们旅途愉快,也祝福千千万万个稻米们,终偿夙愿。

只此一生,只等一人。

是何人 云顶千山走过看日升月沉
听一厢风雪声
知何人 风雪落尽又问是谁人在等
隔一扇青铜门

夜来秋深 长白帐里着一盏灯
日落尚知合昏
风雪一轮 终夜未展眉间平生
是我执念妄深

穿过岁月蒙尘 可否能借一吻
铜门外风雪归程 有谁一问
不过是痴人
又说道古人相逢 细挑拣这浮生
还你十年天真

着薄酒半分 不过一人思存
白骨深 杯盏尚温 离人一梦 可有人相闻
与说陈都道他年孤魂千山无影踪
有多少无人相问

又一程 十年相送只闻长白风雪声
谁道不过痴人
再一程 照影回梦又说知是何人身
是我执念枉深

是曾见他风雪飘摇故人入画
梦醒不知真假
也曾见他千山暮雪藏海一花
是时光无人作答

涉过万里黄沙 铜锈又生尘下
都道是十年一念何人记挂 多几道伤疤
又闻说故人旧话 世间安有双全法
是岁月匆匆作罢

旧影虚描画 借问谁知真假
只刹那浮生喑哑一梦沉珂
可是归人啊
忆这半生的暮话 人间可是来寻他
不过一句回家

再十年 千山踏遍逢说知是故人面
与谁妄诉执念

又十年 等到合昏饮罢对坐知等闲

与你再诉执念

终有第十一年

——《第十一年》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2528053/



我们的十年之后,一定会有第十一年。

 

小哥,醒醒,回家了。




评论

热度(7)